其光熠熠

还活着
补档补不明白了,随缘吧

【狄芳】长安月【壹】

#随手脑一下狄芳,能不能写完还是个未知数
#王者大陆背景,但私设甚多,慎进

  长安的月亮总是那么圆。

  李元芳想,世间万物,皆如月亮般阴晴圆缺,难以圆满。偏偏长安的月亮,总是这样圆,偶有残缺,也是小小的一个弧度,一点点。

  像是神明,俯视众生,不带悲悯。

  正如长安这座城市一般。

  “元芳。”

  李元芳低下头,看见绿眼的男子朝他微笑。月华如水,柔柔地、不带温度地洒下。

  “该回家了。”狄仁杰说。

  于是李元芳跳下屋顶。狄仁杰牵起他的手,带他回家。

  无论在哪里,魔种,总是受人歧视的。

  长安却不同。

  李元芳到过那个魔种统治的国家。那是个残酷的地方,没有力量,就无法生存。李元芳带着弟妹在那里东躲西藏了几天,自觉无法保全一家,又听说大唐正逢盛世,都城长安接纳一切人,包括魔种。于是当机立断,同商队一起前往长安。

  岂知去长安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。茫茫大漠中,几个弟妹脱了水,虚弱得连呼吸都是问题。

  李元芳束手无策。

  弟妹们还是魔种的幼崽,正是需要细心呵护的时候。李元芳照顾要这个又得管那个,忙得焦头烂额。

  商队雇他,本来是看中他吃苦耐劳又没什么人权,好欺负,好奴役。但随着李元芳弟妹逐渐倒下,商队的人都开始不耐烦起来。

  这天,李元芳一觉醒来,眼前只剩了漫天黄沙,弟妹蜷在沙子里,商队无影无踪。

  他们什么都没留下。李元芳当然很清楚这一点。这么久了,没人注意过他,自然也没人发现他一对大耳朵并不是个累赘。

  他不想动弹,于是只愣愣地瞪着天空。天空有什么好看的呢?可不看天,又有什么好干的呢?

  他很累了。

  就是这时那个人闯进了他的世界。天空都被填满,那人背着光,居高临下地俯视他。

  “原来是魔种啊。”他淡淡道。

  李元芳瞪着他,直到绿眼的男人扔下什么东西,啪叽一声砸到他的脸上。

  再怎么颓废李元芳也痛的刷地坐起来了。那东西掉到他腿上,是个沉甸甸的水囊。

  “别的地方呆不下去的话,就去长安吧。”身后传来男人渐去渐远的声音,依旧那么风轻云淡。“拼尽全力去搏一把,总比坐着等死要强的多。”

  李元芳扭头望过去,骆驼的金铃叮叮当当地响起,大车在沙地里留下一条条车辙又被迅速抹去,飘扬的旗帜上,印着大唐的国徽。

  “长安……”

  本来只是一个念想,但是,因为那个人,长安成了李元芳绝境中的希望。

  他仔细分配水源,确保每一个弟妹都得到充分的休息。白天他带着弟妹藏在阴凉处,随着太阳变换移动位置,夜晚他看着星星,朝大唐的方向缓慢前进。

  偶尔李元芳会想起那个绿眼的男人,想起沙漠中安静的大车。长安,那是怎样一个地方,能养出这样的人和这样的物?他们走在荒芜的大漠里,像是走在朝圣的路中,那么虔诚,那么坚定,那么义无反顾。

  让人不自主就生出追随的心。

  后来他遇到了李白,一个独身横穿大漠的旅行者。
  李白这个人很有意思。李元芳活了这么多年,还没见过这么……不拘小格的人。

  “男子汉大丈夫,喝什么水!”他这么说,有些遗憾地摇摇酒壶,“可惜我也没多少酒了,顶多分你两口啊。”

  李元芳没敢喝。他还得照顾弟妹。

  “嘁,不敢就是不敢,扯什么其他的!”李白一把捞起李元芳两个弟妹,豪气冲天地说,“我帮你赶路,条件是到了大唐,你得请我喝长安最好的浊酒!”

  李元芳愣愣应了。李白放声大笑,携着他两个弟妹疾驰而去,引得李元芳失声大叫,连忙追着跑去。

 
  “答应我的酒,你可别忘了。”入了大唐国界,李白却表示要与李元芳分道扬镳。

  李元芳忙问:“你为何要走?”

  “为何要留?”李白反问,“天下之大,为何不多结识些新朋友?”

  李元芳语塞,轻声道:“可我买了酒,又到哪处去寻你?”

  “酒都是越放越陈的,人情也是。”李白纵身一跃,跳过屋檐,“有缘再见吧,小耗子!”

  “小……”李元芳无语了。


  一路东行,风雨兼程,李元芳终于来到了长安。

  这是座繁华的城,华袿飞髾,朱翠璁珑。李元芳挤在人堆里,一时间有些找不着北。

  “总之,先找个地方落脚吧……”

  长安人不怎么歧视魔种倒是真的。李元芳带着弟妹忐忑地敲开客栈的门,得到的却是“哎呀这么可爱的小弟弟啊”的话语外加狠狠揉脸,有点懵。

  “没有工作的话,先在我这里帮忙怎么样?工资虽然不高,但是包吃包住哦。”老板娘,一个漂亮的女人笑眯眯建议道。

  李元芳受宠若惊。但是受人欺辱的记忆太多,他不敢答应。

  老板娘看出了他的犹豫。“长安和别的地方不一样,这里……”她眨眨眼,“可是有狄大人啊,没几个人敢干坏事的哦。”

  “狄大人?”

  狄仁杰,长安的治安官,罪犯闻风丧胆的人物。

  “虽然也有‘女王的忠犬’这类不怎么动听的名号吧,但是狄大人,真的是个很好的人呢。”

  “是吗……”

  李元芳想,这个狄大人,和在沙漠中给了他生存希望的那个人,哪一个人更好呢?

  这大概是个无解的问题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