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光熠熠

还活着
补档补不明白了,随缘吧

【狄芳】长安月【贰】

 

*我竟然肝出来了二!撒花!

*果然还是这种慢慢悠悠的风格写的舒服……

*前篇走长安月【壹】

  华灯初上之时,正是妖魔纵横之时。

  长安是座虚伪的城,你看它的繁华、看它的和平与幸福,却看不到它背后的肮脏和龌龊。

  正如人类一样,再美好的皮囊下,也可能是颗腐烂的心。

  狄仁杰坚信这世上没有完全纯洁的人,谁都有阴暗的一面。善良的人懦弱,勇敢的人残暴,聪明的人自大。狄仁杰见过太多太多人性的扭曲,以至于从不相信任何人。

  连他自己也是。


  出使沙漠中那个小国家这种活计本不该轮到狄仁杰,他是治安官,又不是使节。可是武则天向群臣询问意见时,好几个位高权重的大臣联名推荐他去交涉。

  好么。狄仁杰暗暗冷笑。终于按耐不住了。

  女帝不是傻子,当即震怒。但她眉间怒气尚未成型,狄仁杰已上前一步,朗声道愿出使西漠。

  “臣自知被不少人厌恶,只是平日里臣领圣命管辖京城,肮脏的东西不敢出来罢了。”朝会后,狄仁杰被悄悄召回皇宫。“若臣一走,那些躲藏的魑魅魍魉之辈必定忍不住兴风作浪,待臣归来,不恰可一网打尽?”

  武则天叹道:“然爱卿又知此去必是凶多吉少?”

  “自然。”狄仁杰长揖到地,“臣去心已定,还望陛下恩准。”

 

  西去的路果然危机重重。

  狄仁杰心知那些大人物不敢在他去出使的途中下死手,真正的的后招都留在回来的路上。然而架不住有些蠢货想不到两国关系的关节,早早地就派出了杀手。

  当然这些杀手一般也不会多厉害,不过也叫狄仁杰觉得够呛了。

  因此他在那个小国家的首都无意间发现了自斟自饮的李白时,立刻软磨硬泡地把人给留了下来。

  “看在咱俩的老交情我才留下的啊。”李白抱着上好的长安浊酒强调,“绝对不是因为酒!”

  狄仁杰有求于人,自然不会反驳。

  “不过你仇人还真多啊……”李白环顾四周,“让你天天板着张臭脸。”

  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吧。狄仁杰暗暗腹腹诽。

  他带着李白踏上回程的路。漫天黄沙中,刺客的攻势越发凌厉。

  在又一次识破了刺客“伪装成沙漠商队伺机行刺”的策略后,李白终于忍不住吐槽道:“这群家伙脑回路莫非都长成一个样子,只会想到这一个办法不成?这前前后后第四波了都。”

  狄仁杰淡定道:“别掉以轻心,厉害的都在后面,说不定你头顶上就藏着一个刺客呢。”

  话音未落,只听“嘶啦”一声,一抹银光朝李白当头刺下。

  “……你这细致入微的观察力,这么多年也没有变啊。”

  “过奖过奖。”狄仁杰摩挲一下令牌,看着李白抓住行刺者的手腕借力、破开车厢顶跳出去,手上动作一顿:“喂……你倒是注意点别破坏公家的东西啊……这可是在沙漠里……”

  李白早已远去。

  狄仁杰无奈叹气,掀开车帘跳下去。

  “狄大人。”仆从恭敬上前,“那边,好像有什么人。”

  “哦?”狄仁杰朝仆从所指之处看去。那仆从在他身后露出阴冷的笑容,从衣襟里摸出一把尖刀。

  “好像,是有个人呐……”

  狄仁杰淡淡说道。

  猝不及防的,他一把握住了仆从的手腕,精准得仿佛背后长眼一般。一拽一推一踩,仆从已经被他踩在脚下。

  “!你怎么会……?!”

  狄仁杰没有回答。他甚至仍挂着淡淡的笑容,从怀里掏出一把火铳,干净利落地给这个杀手来了一枪。

  鲜血缓缓渗进了沙子。

  “那么。”他漠然地想,“那边的人又是谁呢?”



*所以以元芳的听力,会不知道救他的人刚刚做了什么吗?

*好短小……短小到自己都无法直视……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8)